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[甜點練習] 抹茶費南雪 (ASTERISQUE 和泉師傅食譜)

DSC_0106

破了個大洞的費南雪 XD

 

個人很愛抹茶相關的甜點,可惜雨落塞納河的課程幾乎沒有抹茶。看到這個食譜時,馬上決定來試做。

這食譜來自賣甜點材料/道具的網路商店COTTA。 我非常喜歡COTTA,因為有很多特集,會分享很多食譜。特別是這個名人特集,除了訪問名人,每個名人還會分享三個食譜。不過,COTTA的材料/道具,比起其他材料行,並沒有比較便宜,我大部分還是在富澤商店浅井商店購買。


這個食譜,是由位於代々木上原的名店「ASTERISQUE」的「和泉光一」師傅所提供,參考網址: http://www.cotta.jp/cottastyle/members/011/recipe01.html
由於必需要登錄會員才能觀看,我簡單的把材料跟做法也列上。(抱歉,做法圖就不轉了)

 

◎材料  ( 直徑6cm圓型 11個的份量 )

  無鹽奶油   90g
  蛋白   90g
  砂糖   102g
  轉化糖 (可用砂糖替代)   10g
  杏仁粉   50g
  臻果粉   10g
  低筋麵粉   30g
  抹茶粉   4g
  粗鹽   適量

 

◎做法 

①  製作臻果奶油。將奶油放入鍋中開火,奶油冒泡後,過一陣子泡泡會變小,冒泡聲也會變小,此時轉小火,用湯匙將表面撥開注意底面,當底面呈現褐色沉澱物,就可離火,利用餘熱到沉澱物變多至奶油大致成褐色時,將鍋子浸冰水阻止繼續加溫避免變焦。

② 將蛋白、砂糖、轉化糖加在一起均勻攪拌後(攪拌時注意不要打發、過度拌入空氣),隔水加熱至30~35度C。此時,砂糖均勻溶解,混合物呈現白色。

③ 繼續將過篩的杏仁粉、臻果粉加入攪拌均勻後,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、抹茶攪拌均勻。

④ 將①的臻果奶油加溫至40~45度C,加入③,攪拌均勻。建議分幾次加,比較不會攪拌不均。

⑤ 倒入抹上奶油的模型(約8~9分滿),表面灑上一點粗鹽。

⑥ 烤箱170度C烤20分後,調到230~250度C烤2~3分(視外觀調整時間。烤到表面周圍成深褐色,中間稍微綠色最好)


main01

↑食譜來源的圖片

 


比較食譜照片跟我的試做照,就知道我烤得還不夠。我常常怕烤焦,所以大多時候都是烤得不足。而且電氣烤箱上火較強,總是會表面已經焦了但中間跟底部還不夠 Orz… 這次不知道為什麼中間都有一個大洞,有機會還得再練習。

這個食譜,跟我在雨落塞納河學的費南雪做法可說是完全相反,當然,味道跟口感也有所不同。我喜歡雨落塞納河剛出爐時,這個抹茶費南雪則是喜歡放個一兩天後的口感/味道,兩種都很好吃 コーヒー

 

換個話題,談一下代々木上原的名店「ASTERISQUE」。上次去店裡,蛋糕讓人非常的驚艷,每一個都長得非常的漂亮,我在蛋糕櫃來會看了四五次,目不轉睛,店員應該覺得我是甜點癡漢吧 XD 只不過,目前只吃過最樸素的蛋糕捲,味道還可以,但沒有到非常好吃,下次有機會想試試其他美麗的蛋糕。

沒有留言: